close

是的,Emma去上幼兒園囉!其實如果我體力允許的話,我會想要讓她三歲多再去,但畢竟我已經大腹便便,要每天應付一個兩歲半的搗蛋鬼已經力不從心。於是早在兩個月前我就開始survey家裡附近的幾家幼兒園,並帶Emma去參觀,讓她提早有心理準備。

我survey了以下幾家位於北投、關渡的幼兒園,但評論和觀感都是我個人主觀,所以大家看看就好,最重要的是家長要親自去參觀,最好也讓小孩一起參與討論和選擇,畢竟上課的人是小孩,他們喜歡才是重點。而我個人選擇的重點並不在於它是否全美語或者雙語,硬體也是其次,我比較在乎的是學校的環境、安全、老師的態度,畢竟台灣的小孩已經很可憐了,幼兒園就讓她們不要有太多的壓力,快樂享受這段兩三年的無憂無慮時光比較重要。

雙連幼兒園:雙連位於石牌,它的校區之大真是台北市難得一見。由於它是我第一家參觀的幼兒園,Emma一進校區看到偌大的戶外遊樂區簡直樂翻天,盪鞦千很多個,溜滑梯也很多座,甚至還有戶外的沙池,甚至它還有一個室內的游泳池,在硬體方面真的是沒話說。但,無奈名額已滿,再加上接待人員有點心不在焉,只拿了一張費用表給我看,就打算打發我走人,所以讓我對它的印象大大扣分。再加上它沒有試讀的機制,讓我也有點排斥,畢竟小孩是否能適應才是家長最關心的。

橘子蒙特梭利幼兒園:位於關渡宮附近。原本我十分屬意讓Emma唸蒙特梭利的幼兒園,想要藉此訓練她生活自律和專心,但在參觀過後,由於蒙式教學是採取混齡教學,在校區不大的狀況下,讓我覺得在裡面有"混亂"的感覺,再加上Emma是一個十分好動的小孩,我有點擔心那樣的空間會讓她無法跑跳,而師生比也無法讓這位好動兒受到適當的管控。雖然和那邊的老師聊得還頗盡興,但在幾經考慮後我還是打消了堅持讓她唸蒙式的念頭。

道生幼兒園:位於北投中央北路上,離家裡算是最近的一家。幼幼班/小班/中班/大班都各有兩班,校區也是頗大,共有三個樓層,也有一個很大的體能活動場地,硬體相對新也十分不錯。但幼幼班每班都有15位小朋友,每班由兩位老師帶,這樣的師生比對我來說還是太高了,再加上它的幼幼班位於二樓,但樓梯卻沒有任何的安全圍欄措施,讓我不禁擔心小朋友的安危。雖然老師很有耐心地幫我解說一些上課教材,他們也有試讀的機制,讓我印象還不錯,只是因為幼幼班人數頗多,兩班加起來有三十位,下課時整個亂哄哄的,在我跟老師了解一些detail的同時,我小姑竟看到老師打了一位幼幼班小朋友的手(姑且不論小朋友是否做錯事,我也不是不贊成體罰,畢竟我自己就是一位會體罰的虎媽,但老師這樣的舉動讓我有些吃驚),所以後來被我扣了不少分數。

育碩幼兒園:位於關渡自強路上,也是離家很近的一家幼兒園。它的規模不大,目前只有小幼班/中班/大班各一班。學校佔地不算大,共有地下室、一樓、二樓共三個樓層,算是社區小型幼兒園,戶外的遊戲區有點小,只能擺下一座大型的溜滑梯+盪鞦千。但小幼班目前約15人,共有三位老師,這樣的師生比我還頗滿意,畢竟年紀小的小孩,有很多需求需要老師幫忙,再加上我們這位好動寶寶問題、毛病特別多,可能有很多時候會麻煩老師,所以這個師生比我已經大大加分。再加上當天園長跟我詳談了一個多小時,而Emma在地下室的遊戲區由另一位老師照料竟也沒有想要上來找我,我當下就覺得十分不可思議。而學校也有提供試讀,試讀期限會依小朋友的適應狀態而定,這也讓我大大加分不少。在後來幾經思考後,我就決定讓Emma去育碩試看看。


 

就在上週帶她去香港迪士尼大玩特玩後,Emma就在本週進幼兒園試讀啦!本來她對於上幼兒園這件事似乎充滿期待,因為我一直跟她說只有變成大姊姊的人才能去上幼兒園,所以,她只要逢人就說:「我長大了,我要去上幼兒園了」,我本以為她的心理建設已經做好,結果沒想到在星期天晚上睡覺前她開始哭鬧說她不要長大,不想去幼兒園了,她甚至還說她以後不要再去看巧虎表演,裡面有壞人,要我把票賣掉;然後也不要去上幼兒園,叫我把幼兒園的票也賣掉,要我明天跟老師說她不上幼兒園了,讓為娘的十分煩惱。(這樣去完迪士尼後要她去上學,如此先甘後苦,為娘的想想對她來說應該也是很難調適)

Day 1:9/30(一)

[1st day to school]

早上Emma 起床後她持續賴床,我叫她動作快不然去幼兒園會遲到,結果她回我「我今天沒有要上課,我只是要去參觀」。anyway, 她還是有配合起床了,但不肯穿我幫她挑的衣服和褲子,自己硬是挑了一件澎澎裙。
到了幼兒園後,她說她要去溜滑梯,於是園長請一位中班的小姊姊陪她,到了早餐時間她也不肯就坐吃早餐,自己跑去玩車車,老師跟她說媽媽要去買東西先離開一下,要她來跟我說再見,她居然回老師說「不用啦」。於是我趁機閃人。

她吃飽午餐去接她,老師說她玩到流汗衣服全濕,所以換了一套,然後我在那等她玩溜滑梯等了半小時還不肯回家;她甚至還當起大姊姊,牽著一個小她幾天的弟弟玩走獨木橋。她說她明天還要來幼兒園玩!
以為她會梨花帶淚抱我大腿的戲碼完全是媽媽自己想太多了。

 

Day 2:10/1 (二)

[上學第二天]
早上起床持續賴床,告訴我「我只要去一天幼兒園,今天不用去了」,好說歹說再加上義美的QQ軟糖兩顆才把她帶出門。到了學校,一樣直衝溜滑梯,直到九點吃早餐才進去教室。老師跟她說媽媽要去買東西,她也很阿莎力跟我說掰掰。
十二點到幼兒園,她已經在門口開心等我,老師說她十一點多有大哭了三四分鐘說要找我,但老師讓她先吃午餐,就停止哭泣,還自己把肉、丸子、八分滿的燴飯及最愛的柚子三兩下吃光光,還跟老師再多要柚子吃。回家時還跟老師說明天還要去幼兒園。
可怕的是回到家看到我們吃午餐,她又要了半碗飯喝了玉米濃湯。這妞兒味口也未免太好了吧(ー ー;)

 

Day 3:10/2 (三)

[上學第三天]
昨晚睡前又說她不要去幼兒園了,今天早上果然又使出賴床拖拖拉拉戰術,說她只要在家裡樓下玩溜滑梯就好,不用到幼兒園玩。所以,今天又是義美QQ糖兩顆才讓她乖乖出門。
到學校一樣直接溜滑梯,後來也很阿莎力進教室,連再見都沒有跟我和她爸說。中午去接她,老師說她今天表現很好,有開始融入大家的活動,也完全沒有找我,甚至也做了她在幼兒園的第一個作品--黃色小鴨一隻。中午吃飯自己超快速吃完,還跟老師說她喜歡豆芽菜,然後看到肉裡有滷花生也跟老師說她不能吃會過敏。
跟我回家時還說「這是我的幼兒園,我喜歡來」,希望明早起床她不要又說不上課。

 

Day 4:10/3(四)

[Emma喜歡下雨天]
今天天氣驟變,一早醒來就下雨下不停,但這妞兒好開心,因為可以穿雨鞋撐雨傘去上課。
老師說她今天因為有一群媽媽去參觀幼兒園,這妞兒看到媽媽帶小孩去,居然悲從中來哭了好久想找我。但,她好像已經適應去幼兒園這件事了,只是媽媽本來想要讓她試試讀全天,老師建議先讀一個月半天再說。
好吧,每天讓我能清靜休息三小時也好。

 

Day 5:10/4(五)

[交新朋友]
第五天了,但中午接她時在幼兒園門口就聽到她大哭說要找媽媽,因為有一個小弟弟在她之前哭著要找媽媽,結果又讓Emma想到媽了。anyway, 看到我後又眉開眼笑,離開前又跟她的朋友們溜了好幾次滑梯,她還在溜滑梯時照顧一個小弟弟。
嗯,我女兒長大了。

第一個禮拜結束了,Emma的表現讓我十分驚喜及滿意,I am so proud of my little girl!!!

媽咪希望妳在幼兒園能夠開心快樂,交到很多新朋友。加油,我的寶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les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