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原本Emma在一歲初頭時一天只剩喝早晚兩次牛奶,但無奈在一歲十個月左右某次感冒食慾不振後,她連中午睡覺都非要來上一罐,這讓媽媽感到十分傷腦筋。雖然並不是想要真的戒斷她的牛奶,但一來發現她有點把奶瓶當奶嘴在用,二來,早上醒來灌了一瓶後,早餐就有點要吃不吃的,更重要的是,很容易便秘的她能夠少喝配方奶就少喝才是上策。於是乎我在上個月底開始硬起來,打算戒掉她早上及中午的牛奶,並且把晚上睡前的那瓶改成用杯子(吸管)。

當然,要這樣就改掉不喝牛奶豈是易事?of course not!一開始的幾天,我使出利誘的方式,我告訴她,「媽媽要買新的玩具給妳,但是玩具店的老闆問我說Emma現在一天喝幾次牛奶?老闆說只能晚上喝牛奶的小孩才能買他的玩具,還有長大了,老闆說要改用吸管杯喝牛奶,這樣的寶寶才是乖寶寶」(沒錯,媽媽以後會下地獄舌頭被拔掉;但玩具我可是真的有買,只是要等到時機成熟時才會拿給她

一開始,她還是會不斷哀求說想喝,早上的還好解決,醒來要喝時我就馬上帶她下樓吃早餐並且喝鮮奶;中午午睡時就比較難搞定,每次她一魯說要喝牛奶時,我就會問她說「妳想要娃娃屋、停車場和拼圖嗎?」,然後還要再讓她看一下網路上的玩具照片,她在幾經思考後就會說她要玩具,並且乖乖配合不喝牛奶。就這樣大約經過一個禮拜後,她已經習慣不用再喝奶才肯睡午覺了。

至於改成吸管杯喝奶這件事,相對而言就容易許多。一開始她也是會吵著說她要用奶瓶喝,不要用杯子喝,但這時我就會拿出iPad巧虎大神,讓她一邊看巧虎一邊坐著喝牛奶,於是乎就輕鬆搞定。雖然她偶爾還是會問我說「今天要用奶瓶喝還是杯子喝?」,但是看到杯子也還是會妥協就是。另外我也發現改用杯子喝後,她的需求量已經不用如往常那麼多,泡個180~200,她有時候會剩個50就不想喝。再假以時日,我想要慢慢改成用正常杯子,這樣以後出門旅遊就更方便了!(當然最好的是能夠完全不用再喝配方奶,現在卡若塔妮一罐都要一千元了,能夠省下銀兩是再好不過)

以上這一切看似Emma很好搞定配合,但事實上是因為媽媽是彪悍又把持的住原則的虎媽,所以一切都是軟硬兼施下才能夠讓她戒斷。以上,報告完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alesland 的頭像
    dalesland

    黛。敍

    dales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