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是全職媽媽,在親手帶了惡魔寶寶Emma,在她的魔鬼訓練後,現在再帶Evan算頗有心得也得心應手許多,所以決定來分享目前我幫Evan調作息戒夜奶的方法來跟大家交流一下,也歡迎有經驗的媽媽們一起來貢獻方法,讓更多新手媽媽們受惠。(Emma的小姨,請妳這篇直接copy and paste到妳的電腦裡吧)

首先,我覺得最好的育嬰空間是小孩能有獨立的房間,一來大人的睡眠能夠比較有品質,二來小孩比較能夠訓練獨立睡眠,這樣夫妻比較不會變室友。但,無奈,我們家裡沒有多餘房間,現在更是四個人睡一間,所以,媽媽我只好採取陪睡完Emma再繼續搞定Evan。幸好,Emma和她爸都算是不易醒的,所以半夜如果Evan哭鬧,他們都不受影響。(唉,是的,只有媽媽受影響)

再來,讓寶寶慢慢有白天和黑夜的分別。白天的睡眠要在光線充足的空間裡,並且不會刻意讓環境安靜,讓他睡得太安穩;晚上則是燈光儘量昏暗,空間最好沒有背景音。然後,白天的作息最好是維持「吃、玩、睡」的節奏,並且白天的每次睡眠最好不要一次超過兩小時。玩的時候,我喜歡讓寶寶趴著,一來可以訓練肩頸的力量,二來一直躺著頭會變扁,頭型不好看。(當然,如果妳的小孩是像Emma一樣白天不睡、晚上也不好睡的,那只好自求多福;如果像Evan白天一直睡叫不醒的,就要想辦法讓他多活動)

再來,最好訓練小孩是自行躺在嬰兒床上睡著,千萬千萬不要養成他在懷裡睡著的習慣,否則,隨著寶寶的體重越來越重,媽媽手和肩項痠痛也會跟著媽媽一輩子(好啦,不會一輩子,可能是一陣子)因為,小孩和大人一樣,安全感要自己建立,千萬不要靠別人給!(但如果遇到像Emma那種夜夜大聲啼哭不睡覺的,那麼,我只能建議你多吃雞精補體力了)

在晚上睡覺前的最後一餐,我會稍稍把奶量加多一點,讓寶寶儘量喝到喝不下,讓他拖長飽足感,半夜就比較不用起來餵奶。然後,睡前的兩小時,我會努力讓小孩保持清醒,不管如何就是不讓他睡著,讓他儘量累!可以趁這時多跟寶寶說話,要不然讓他哭也好!(最後一餐的時間就依爸媽入睡的時間做調整)像Evan這種很容易睡著的,我就是用換尿布、講話、趴著練習抬頭或者踢腳來讓他保持清醒。如果半夜有點想討奶的跡象,先試著塞奶嘴,能安撫(騙)過去就可以慢慢戒夜奶。

目前Evan我都讓他從晚上十點開始保持清醒,大約將近十二點餵他最後一餐,約莫十二點半最晚一點可以睡著。如果當天一切順利沒有驚醒夜啼,大概可以睡到五點多六點、七點再餵他一些母奶,然後再一路睡到八九點。晚上睡眠中間寶寶難免有時會有些聲音,但我會先靜觀其變,不會第一時間就塞奶嘴或抱起,除非是大便,否則我也不會半夜幫他換尿布,為的是讓他養成一覺到天亮並且自行再入睡的習慣。

以上,分享完畢。歡迎大家一起交流~

以下的影片是訓練Evan趴著抬頭,但他比Emma遜很多,體保生Emma在差不多時期已經可以抬頭超過45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生兒 戒夜奶 作息
    全站熱搜

    dales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