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然,轉眼間農曆新年"又要"到了。似乎隨著年紀的增長,對於農曆年的到年越來越不如小時候一樣期待;近年來,這個中國人眼中最重要的日子,常在我還沒有心理準備時就默默地來了!

成長在一個大家庭裡,小時候的每個過年總是熱鬧的。除夕夜和爺爺奶奶、叔叔嬸嬸、堂弟堂妹,幾家子十幾口常是要一大桌甚至兩桌才能塞下。在這樣傳統的中南部家中長大,我以為每個人的過年都是如此快樂與熱鬧的,直到後來到了台北才了解,原來,我是如此幸運能夠享有十幾人的熱鬧除夕!

自從高中畢業後,扣除在Boston的兩年,我所有的生活幾乎都在台北~現在我這個彰化人幾乎已快成為台北人,一年回彰化的次數用五支手指頭就可以數完。 於是,與大家庭的情感聯繫也屈指可數。

不知不覺,可能因為現實不可抵抗,我家的傳統過年習俗也慢慢不見了。以前的過年總是除夕全家族聚在一起,吃完年夜飯泡茶看電視聊天,初一和奶奶媽媽到廟裡上香拜拜,初二和媽回娘家,初三開始就會有其他爸媽親朋好友們到家裡吃飯拜年...而現在,除夕,沒有大家一起吃飯了~初一也睡到中午,拜拜偶爾會跟到,其他的親戚們自從爺爺走了也顯少來家裡走動;而今年,全家索性就到國外過年了!

或許過年的routine也是會隨社會進步而改變的。不知道現在我對過年的期待減少和這樣的社會進步有多少關聯?!(OS:其實是角色從拿紅包變成發紅包 才是期待減少的重點吧?!)

Anyway,今年的過年不在台灣,所以只好在這提早跟大家拜早年~ 祝大家新年快樂,豬年行大運!

ps.透過網路冷冰冰的拜年儀式應該也是拜社會進化所賜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alesland 的頭像
    dalesland

    黛。敍

    dales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