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來奇怪,我看似嬌弱的外表下有顆強壯的心臟。雖然我有點被老媽傳到心悸與心律不整的毛病,但怪怪,恐怖電影及極限運動(註1)竟是我的強項。

說到恐怖電影,應該先從我對電影的熱愛說起。由於小時候家教甚嚴,國小國中時,家中是不准看八點檔(註2),當時唯一的休閒及電視就是跟著爸媽看國外影集或錄影帶(註3),所以看電影是從小慢慢培養起的興趣。到了大學後,就如鳥兒飛出籠,什麼電影都看,從好萊塢院線到東洋甚至國片小品,從西班牙導演阿莫多瓦或到奇士勞斯基的紅白藍三部曲,當然,金馬影展也是每年年底必排必看的盛事!我那出名的多愁善感的也是在看電影時哭到浠瀝澕拉傳出口碑。

不挑食的本領也顯示在看電影上(但不代表我看爛片),我的口味葷腥酸甜苦辣都不忌,儘管文藝、喜劇佔院線、影展或清新小品的主流,但重口味的恐怖片我也十分喜愛!從最經典的大法師、人魔、貞子、見鬼甚至到驚悚恐怖片的奪魂鋸我都照單全收。老娘看鬼片或驚悚電影就是不會尖叫、閉眼睛,為何?就心臟強,膽子大了些吧!當然,看這些恐怖片難免會有心臟加速,精神緊繃,頭皮發麻的狀況發生,但我還滿能隨劇情血脈賁張;這樣的電影看下來,總也是有另一種讓我得到放鬆的效果!甚至,我懷疑我個人深沈的個性也挺適合當殺人魔,看到痛恨的人被折磨竟有一種快適的感覺...

OK,扯遠了!上星期跟同事借到奪魂鋸3的DVD(註4),其血腥畫面讓我想為它寫些什麼來鼓勵導演編劇一下。奪魂鋸系列是我個人覺得比較有深度的驚悚恐怖片,片中血腥殺人的橋段不會太過低俗,每個被害者被折磨死亡過程都有其背後的寓意。這系列的主軸是描述一個罹患癌症而憤世忌俗的老人,用他獨創而殘忍的殺人遊戲,讓那些(心理或行為)有罪的被害人自己掌握生命,玩不過的下場就是死路一條!(當然大部份的下場都是死,除了老人最後收做徒弟的Amanda曾逃過一劫外)而片中的白臉木偶,總會出現在每個被害人受試煉前的影片中,告訴受害者「Do you wanna play a game?」「Make your choice.」,它的光茫非但蓋過那背後的藏鏡老人,也成為此系列的靈魂人物。當然,血腥鏡頭是此系列的重點,從第一、二集最經典的畫面:被害人為了生存脫逃腳鍊,需要自己用鋸子鋸斷自己腳踝或用馬桶蓋砸爛腳掌,到第三集無所不用其極的各種酷刑,鏡頭血腥噁心程度絕不建議一邊看電影一邊飲食。

以下片段截取自YouTube的SAW III preview,不血腥也不可怕。



在YouTube上也十分火紅的是網友的Kuso自導自演改編的SAW,其搞笑程度也是令人噴飯。一點都不血腥,適合閣家觀賞。



(註1)我的極限運動大概是遊樂園那些大怒神、自由落體、各式雲霄飛車
(註2)據說是陳媽媽怕我們國小看連續劇會成癮,不用功寫作業!
(註3)那個年代只有錄影帶VHS,還沒有VCD、DVD這玩意
(註4)基本上我身邊的朋友們都不熱衷此類電影,所以只好都看DV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alesland 的頭像
    dalesland

    黛。敍

    dales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