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er

話說去年底的金馬影展,有些大師級及原本心中渴望看到的片子就在我們漫漫排隊六個半小時後,默默售完。幸好,在影展之後,有些大受好評的影片陸續上了院線,我也有幸(且認真的)陸續補看:巴黎我愛你小太陽的願望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Always永遠的三丁目及補看過程最一波三折的玩美女人(註1)。

說到這部片,就不得不從大導演阿莫多瓦與女主角潘妮洛普克魯茲切入。阿莫多瓦是響譽國際的西班牙大導,更是品質的保証,關於他的鉅細作品及生平介紹,不容小女子多所著墨,Google上的資料多的是!他的電影有許多特色:色彩的飽和與豐富再加上乖誕的劇情與幽默,對於人性(特別是女性及情慾)的細緻刻畫與議題探討都十分引人入勝,也由於他多部針對女性的大作,更被封為「女性導演」。我看他的第一部電影是【我的母親】,當初也是在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狀態下看完。第二、三部應該是【綑著你困著我】及【悄悄告訴她】。每次看完他的電影,心情總是有點沉重,但看電影本來就不應該只是消磨時間而已!始終相信,能夠發人深省、感動人心的才是好電影。而阿莫多瓦的電影恰巧就是這種。

至於潘妮洛普克魯茲(以下我會稱她為小潘潘),很世俗的,我對她的第一印象就是阿湯哥的前女友,也是一位西班牙花瓶。她的作品或許有很多,但我能記得的只有兩部:一部就是阿莫多瓦的【我的母親】(她在片中演的是那位懷孕的修女,演技當初似乎沒有太令人深刻),另一部就是她與馬修麥康納合演的【撒哈拉】。其他關於她的一切,大概就是常常從壹周刊上的八卦花絮~(小潘潘,實在對不起妳!)但就在昨天看完【玩美女人】後,我已著實對她令眼相看,原來她除了有令人流口水的大胸部外,演技還真是不賴!

【玩美女人】的劇情看片名也知道是描述女人,而且片中全部都是女人(沒錯,男人都死光了)。小潘潘在片中儘管打扮花枝招展,好身材表露無遺,但她的身世及角色在導演的安排下實在偉大又可憐!不僅被老爸強暴生下了個女兒,被迫和母親疏離;當了媽,又為女兒差點被自己丈夫強暴並在女兒刺殺丈夫後,努力收拾殘局,情何以堪啊!為了生計,後來又頂下餐廳當起老闆娘;總而言之,是個令人肅然起敬又同情的堅強女性!

片中的六位女性,編織出一部綜合謀殺、亂倫、棄屍、鬼魂的血淚交錯的電影。(是!情節中有血也有淚!)片中女主角和母親、姐妹、女兒、長輩及友人的互動與扶持,面對丈夫、父親的不忠與性侵,母親與女兒的疏離終究只是出於無奈;而那失而復得的母女關係,也更顯得令人珍惜!小潘潘所演繹出女性的韌性,不僅是面對與接受挫折而已,並如何繼續往她下一段人生前進!透過阿莫多瓦的鏡頭,原本平凡到不行的六位女性角色,女性的偉大就這麼深刻地表露無遺。最重要的是,導演讓小潘番擺脫只是漂亮花瓶的形象。


該就在此停筆,畢竟好電影是用鏡頭欣賞,透過小女子我的文字敍述實在太過膚淺。謹在此用力推薦。


以下是小潘潘在【玩】片中首次在大螢幕上獻「聲」的片段,十分有感情!與大家分享~



(註1)金馬影展當然是沒買到,而原本它上院線時,和山地安琪要相約到華納觀賞,但似乎是碰上了什麼事要回彰化,我因此沒跟到;第二次我和小妹已用手機訂票(6365),哪知科技始終沒有人性,就在用跑百米的速度趕到窗口,Sorry,遲到領票被取消,當天的其他場次也全部滿。第三次,百視達網站說新片到,哪知,二妹騎著機車到了天母門市,小姐說,片子還沒到,因此又敗興而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alesland 的頭像
    dalesland

    黛。敍

    dales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